導演:張艾嘉

監製:鐘湖濱

製片:徐立功、李安、Dolly Hall

編劇:張艾嘉、李安

原著:嚴歌苓

主演:劉若英(小漁)、庹宗華(江偉)、Daniel J. Travanti 馬里歐(Mario)、Marj Dusay 麗妲(Rita)

------------------------------------------------------------------------------------------------------------------------

《少女小漁》是一部1995年上映的電影,由美籍華人作家嚴歌苓所著之小說改編而成。也有被中國翻拍成電視劇

 

故事主要描述一位來自中國的少女小漁跟著她的同鄉男友江偉來到人生地不熟的美國,江偉是以留學生的身分到美國,而小漁則是以觀光旅遊之名但非法居留在美國。

江偉和小漁為了拿到綠卡,設計讓小漁和一位義大利老先生Mario假結婚。

為了取信美國移民局,小漁搬近Mario的住處,造成江偉和她之間的感情開始有了摩擦,小漁最後也必須在江偉和Mario兩個男人間做出選擇。

 

這部電影特別著重在華埠新移民及外國人在有「文化大融爐」及號稱最有人權的美國中是過著多麼不盡人意的刻苦生活。

自古以來,人們都不自覺自己已經有先入為主的歧視觀念,不論國籍、種族、性別、職業、膚色,只要我們能想到的,幾乎都存有歧視。

主要三位主角:江偉、小漁、Mario在美國來說都算是外國人(最多是Mario在美國生活多年已取得美國公民),但在膚色上,Mario是具有優勢的(畢竟他是白種人),

相較之下,江偉和小漁是黃種人,在西方白種人優勢的概念下,雖非本國人的義大利人Mario日子也稱不上過得多好,但就電影中其「住」的品質,確實比起小漁和江偉來的好很多(公寓v.s雅房)。

一直到現在,這種不平等,從事三D(Dangerous.Difficult.Dirty)薪資低的華埠移民可能已經比起過去少很多,但這種現象想想也是極難避免的,

即便是現在講求人人平等的社會,種族歧視、性別歧視仍然層出不窮的在世界各地發生

畢竟不管在哪個國家,都會優先保護本國人的工作權,3D工作通常都是給外國人,社會地位較低的人去做。

 

在人物間的互動衝突及人物性格的描寫也相當有張力。在小漁和Mario假結婚後,江偉、小漁兩人間互相的不信任、猜忌,已將過去所建立的感情毀於一旦。

小漁和Mario表面看似夫妻,實際上是如同父女親情般的互相照顧、關心。

江偉的不自信令他一心只認為小漁是不是跟Mario真的有逾越關係,導致他對Mario有滿滿的仇恨。

Mario和長年因工作而分居的妻子Rita看似兩人感情很好,卻也因小漁的出現導致Rita對Mario感到失望而畫下句點。

Rita雖然不滿Mario跟小漁之間的關係,但她仍然對小漁說了一句話(大致):「如果不是因為你,我也無法看清Mario到底要的是什麼」。

主角群間的衝突讓他們看到原本看不到的盲點,人與人之間的相處確實是狀況多變且難以達到雙方都能平衡的點。

 

小漁是一個相當認份的傳統中國女性,刻苦耐勞,但在看清了江偉的真面目後,感覺到她已經有所成長,即使Mario在臨終前告訴她應該原諒江偉,回到他身邊,

她仍然選擇她自己心中的真意--繼續陪伴Mario。若她在取得綠卡以後還是選擇回到江偉身邊,其實就只是重蹈覆轍,繼續成為男人的附屬品而不能做自己。

 

江偉則是很傳統的中國男性,很能吃苦耐勞,遠渡重洋到美國留學。因媽媽的囑咐要小漁跟著他來美國照顧他,在他眼中小漁就只是他的女人(附屬品)而已。大男人主義且佔有慾又強,

只是很無奈的是賺的錢不多,最後只能安排小漁跟Mario假結婚卻也導致自己的不信心,三不五時懷疑小漁跟Mario是假戲真做,對小漁心生不滿就被室友劉明的女友Sally誘惑而出軌,

一心只覺得是小漁的錯而不知反省(小漁都為了找他去他的住處好幾次都沒等到人),最後甚至強迫小漁要在他和Mario之間做出選擇而不給他有自主決定的空間。

 

Mario雖然是美籍義大利作家(其實電影中沒有交代很清楚Mario是否有美國公民的身分),長年自己一個人住,雖然有名無實存的老婆Rita但他們沒有辦理結婚且也因為工作地而分居,

給觀眾的感覺就是一個很溫和慈祥的老先生,雖然也是有嗜賭的缺點,也因賭到差點沒命而停手,尤其有了小漁的陪伴以後似乎一切都變得好的很多。

人老了其實最需要的就是有人陪伴,而小漁的出現正好填補了他人生的缺憾,與其說他和小漁是夫妻,倒不如說是父女。

 

最讓人難過的我認為是Mario寫的自傳來不及寫完就過世了,小漁其實是相當期待Mario寫完他自己人生的故事吧。

世界上有這麼多的人口,人與人之間能夠相遇並認識,都是很得來不易的,不要說是本國人之間的認識,像小漁和Mario這種異國的緣分更是難能可貴。

《少女小漁》真實的呈現過去華埠移民至美國的辛苦歷程,像小漁這樣的非法移民可能就只能透過假結婚的方式去取得綠卡,或者是透過其他管道去設法取得合法居留權。

要到另一個國家討生活,確實不是那麼的容易的。

文章標籤

少女小漁 非法移民


來自: http://chiangwu11828.pixnet.net/blog/post/286387018-%E3%80%8A%E5%B0%91%E5%A5%B3%E5%B0%8F%E6%BC%81%E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