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jpg  
『就算不是自己有熱情的領域,也要賣力地把自己份內的工作做到最好。』

本以為這部作品的性質走向會有點像《平凡不簡單!校閱女孩·河野悅子(校對女王)》,可是實際看了第一集之後,我其實就是失望感湧上的,甚至我不否認看完第一集一度想要棄劇。後來之所以看完,除了因為一集長度也不過20分鐘左右,再加上對於雜誌編輯的工作、以及千葉雄大首次主演這些外在因素,才得以讓我堅持下去。
(不過我是真心覺得,如果不是基於想要支持千葉雄大的觀眾,還真的是可以跳過這一部)

但剛開場我是蠻喜歡的,透過粉紅色加上相對浮誇的調性,用日本造成轟動的「卡哇伊」風潮,去界定了整部戲劇要討論的主軸──因為,不管你是否喜歡那樣的卡哇伊風格,都不可否認日本的確創造一種特屬於日本的可愛。另外就是,剛開始千葉雄大所飾演的新見,小時候有因為長得太可愛而算是有點被霸凌的陰影,更讓他對「可愛」這件事情感到反感。
01.png  
坦白說我看完其實不是很明白,為甚麼會把新見這樣一個在文藝部還蠻有實力的編輯調到Pipin呢?這完全是一種被整的感覺(笑)就算後來有透過巽老師的部份去說明,新見或許太有自己的固執跟己見,所以希望撤換他,但我總覺得把一個很明顯就不太關注少女雜誌的男性調到少女雜誌,本身就是一個邏輯上很說不通的事情。不過,或許也是因為這樣才引發很多笑料吧!也算是帶領著觀眾,一步一步進到了少女雜誌的編輯領域中,像是街拍、跟可愛女孩們的加社群/用詞互動,甚至是尋找新人模特兒、與攝影師跟造型師之間的溝通等等,有太多細節在其中。其實我可以從中感受到,利緒等人的努力,對於這份工作能夠帶給許多少女們作為心靈上的聖經、甚至是看到自己辛苦的成果印刷出版時的成就感。

可是有一個對我來說跟新見一樣很茫然的問題是──尤其前面幾集,幾乎每個人的口頭禪都是「卡哇伊」,可是並沒有回答到最開始戲劇本身丟出來的問題,可愛到底是什麼?
4.png  
其實全劇對我來說有點不上不下的是,如果專注於職場、勵志,去強調意外來到少女雜誌部門的新見,慢慢去省思過往或許不夠細心的部分,那這部分來說,我覺得不管是透過在Pipin工作的挫敗、呼應到昔日同事與作家們的新書合作等等,這兩者之間的確有其相互呼應,甚至我覺得很重要的莫過於,新見有一種團隊的歸屬感──這點從最後一集作家水科木乃的小說再現計畫與連載,其實就感覺得出來。我覺得新見的確有在這兩個同為出版業、可是完全可說截然不同的領域中,不斷從中去吸收、學習,甚至是反省。例如第六集中提到的,偶爾必須要捨棄自己主見、慢慢懂得團隊合作,知道真正「職業人士的專業態度」是什麼,甚至是「過往的自己必須要割捨嗎?」這個問題,我都覺得是很有討論意義的。坦白說這些部分也算是我在《可愛萬歲》中自己比較喜歡的部分。

只是問題是,這部戲劇還想談「可愛」、少女雜誌之於年輕女孩們的意義。雖然是不很貴的衣服,但是謹慎的思考、衡量,然後終於拿著積累已久的零用錢買下去那一刻的感動──坦白說我是覺得,這個過程或許是更讓人心動的瞬間。可愛這件事情說真的太見人見智了,每個人有自己喜歡跟適合的風格,只是我覺得當故事要把「卡哇伊」拉出來作為主軸時,就要有更明確的一套解答,而非到後來我覺得顯得有點空洞。
02.jpg  
而第七集,其實我不太知道為什麼要突然跳到利緒的視角,這件事情於我而言其實是有點突兀的。猜測,可能是想要經營這群堆疊出少女們心中聖經的Pipin背後,這些成天為了「卡哇伊」而努力的人,其實或許都付出了超乎想像的努力,而會面對的問題也是一籮筐,完全就在考驗這群編輯們的危機處理能力,因此,這群打造出「可愛」形象跟企劃的編輯們,可能私底下的真實樣子並不是那麼可愛的,就像模特兒,也許在鏡頭以外,也有更多自己的不夠自信跟種種煩惱,不管是當紅模特兒KIYORA、新人心寧或者是珠里都是一樣的。但不得不說,我是真的覺得女主角利緒的造型其實可以再「年輕一點」,我是真的覺得在造型部分,佐津川愛美感覺很得罪造型師啊。

最後,其實我覺得在一集篇幅已經那麼短的情況之下,愛情線真的顯得太倉促、而且我也在思索真的有必要嗎?畢竟我覺得,新見之所以會慢慢融入、甚至認同這整個大家庭,是因為整個團隊給他的向心力,加上他的責任感使然,並沒有真的因為想要了解利緒的熱情而賣力(可能有,但我覺得太微薄了),導致我覺得有一種,篇幅明明不長,可是硬要東塞西塞進好多東西在裡面的感覺,好像真正期待的東西沒有被重視,其實還挺可惜的。

圖片來源:網路
click ☞ Dear Han on Facebook、Instagram

文章標籤

可愛萬歲 來到少女雜誌的編輯君 千葉雄大 佐津川愛美 小林喜名子 矢島舞美 池端玲名 堀內敬子 中尾明慶 杉本哲太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https://hany509.pixnet.net/blog/post/119174197-%E3%80%90%E6%97%A5%E5%8A%87%E3%80%91%E5%8F%AF%E6%8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