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10-08 09:00:18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老字號LED公司光磊(2340)今年以來營運受到疫情影響,營收及獲利表現不如去年同期。展望未來,光磊總經理黃年宏指出,公司看好感測元件相關產品在穿戴裝置/智慧醫療、智能家電、環境偵測等應用領域的發展,將會持續擴大感測元件業務規模,同時全力投入VCSEL(Vertical Cavity Surface Emitting Laser)。開發、期許VCSEL成為下一個明星產品,預期第四季營運有機會重返成長軌道。

為了追求永續成長,光磊也不排除將藉由私募方式、引進最新技術。公司累計前8個月營收32.28億元、年減10.96%,其中上半年毛利率維持28.2%水準,每股盈餘0.44元、年減25%。

對於今年以來營運狀況,黃年宏表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整體穿戴裝置的出貨量成長略放緩,但搭載健康檢測性能的需求大幅提升,相關零組件市場仍保有相對強勁的成長能動。公司近期還打入品牌手機大廠新款智慧手錶供應鏈,供應相關感測元件。

 

展望未來,黃年宏看好公司明年二大產品線的發展。一是感測元件,隨著應用市場延伸,包括具備健康檢測功能的智慧穿戴裝置、智能家電、環境偵測等市場都具備可觀商機。光磊目前係以穿戴裝置如智能手錶的發光與感測元件、藍牙耳機的距離感測元件(Proximity sensor),以及智能家電如掃地機器人的飛時測距(ToF)感測器等利基市場優先供貨。

其中,穿戴裝置多以光學方式取得使用者的心跳、血氧、甚至是血壓、血糖、水份汗液等數據,為了提升感測數據的準確度,廠商會搭載更多綠光LED及紅外線LED,並增加感測元件之數量與體積,這將帶動相關LED及感測元件顆數需求倍數成長。

二是VCSEL(Vertical Cavity Surface Emitting Laser,垂直腔面發射激光器)。黃年宏認為,不論是3D感測人臉辨識、光學式指紋辨識、OLED全屏幕技術,都持續擴大了VCSEL在智慧手機的應用。未來5G時代資料中心需求增加,更將進一步增進VCSEL市場需求動能。

光磊目前正積極投入VCSEL新品開發,預計明年第二季可進行試產、並交由客戶測試驗證,一旦獲得客戶導入採用,應有機會成為公司下一個明星產品。

過去光磊曾有4成以上業績來自傳統LED生產,近年來加速轉型,朝向高成長、高技術性、利基型的發光元件與感測元件產品及市場進行布局。未來仍將以感測元件為主,搭配LED發光元件,持續拓展新客戶與新應用市場。

目前發光元件產能約2000KK/月、感測元件產能約3000KK/月,其中發光元件可供應可見光LED晶粒、不可見光紅外線LED晶粒,感測元件可供應光二極體、光電晶體、基納二極體等產品,另外系統產品包括LED顯示屏、照明、車用照明、交通顯示等等。

到今年上半年為止,包括紅外線/四元及藍光LED(代工)產品合計佔營收比重約24%,感測元件產品營收比重約51%,系統產品營收比重約21%,另有大約4%營收來自其他產品。

就銷售區域來看,發光元件和感測元件銷售客戶係以亞洲地區為主,其中,台灣、東南亞、日本、韓國銷售比重分別約35%、17%、14%、6%,其他區域銷售比重約28%。系統產品銷售則以美國比重達53%最高,其次為台灣40%,東南亞、東北亞各佔5%、2%。

黃年宏強調,光磊不只是單純的感測元件供應商,而是提供一個落實商化應用的技術平台服務商。客戶在光磊感測元件平台上可明確訂定產品規格、和品質驗收標準與量產程序規範等,再透過技術研討會議與實驗設計(DOE)來確保確定量產性規格與生產標準,由光磊進行代工生產。

    全站熱搜









    離婚證人台北離婚證人新竹離婚證人彰化離婚證人高雄離婚見證人







    遺囑見證人結婚證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