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算是我第三次拜瑞士少女峰山區, 前兩次都是住在山腳下的 Interlaken, 這次特地選了半山腰的 Grindelwald, 為的是更近一步貼近這座著名的山峰. 到了當地之後, 果然證明我的選擇是正確的, 第一天下午抵達時, 碰上一場超大的陣雨, 雨過天晴之後, 竟然看到彩虹高掛在天空, 甚至還有霓的出現, 這是可遇不可求的美景, 我趕緊拿相機拍了下來, 只可惜還是慢了一步, 霓的色彩漸散, 無法用相機準確的拍照留念.

 

山女峰山區健行我事先有了很多的想法或計劃, 但是這一切的計劃卻一個也沒用上, 我們第二天一大早悠閒的吃完早餐, 順道去自助洗衣店洗完衣服後, 才很"悠閒"的出發前往 Grindelwald Grund, 準備搭乘纜車到山上的 Männlichen 纜車站, 因為我臨時決定想走這一條號稱最輕鬆的少女峰健行之路 Panoramaweg (即從 Männlichen --> Kleine Scheidegg), 結果一條只有不到一個半小時的健行之路, 我們竟然走了超過二個多小時, 原因為何? 只是因為它實在太美麗, 太漂亮了, 讓我們不捨地仔細品味慢步健行走著, 結果就在這一條健行路耗了太多時間, 因而也錯失了時間以致於沒機會去 Lauterbrunnen 和 Mürren, 有時自助旅遊就是這樣, 很多計劃往往比不上因地致宜的變化囉~~


從 Grindelwald 步行前往 Grindelwald Grund 纜車搭乘處, 距離不遠, 可以搭登山火車或巴士, 但我強烈建議用雙腳走路前往, 因為上午山區的景色真的太棒了啦! 下圖就是我們在前往 Grindelwald Grund 途中拍下的美麗山色. 看到山上這些小木屋, 只覺得住在這裡的人好幸福, 天天都可以享受這一片令人心曠神怡的自然美景, 深深的呼吸一大口新鮮空氣, 真是棒極了!



 

話說我是很難得有機會拍張個人照, 但在這片美景以及難得可貴的好天氣下, 好吧! 總要拍一張曾經到此一遊的照片, 這大概是我此次瑞士行程中唯二或唯三僅有的個人照, 這一天的天氣大概是攝氏24--26度, 氣溫算非常高了, 以少女峰山區的氣溫來說, 真的有點熱了. 嗯, 防晒的帽子依舊是必備裝備之一, 算是我多年旅行來不變的堅持啦 ^_^


 

這一天的健行在書中介紹算是老少皆宜的賞景之路, 很適合全家大小一同出遊的路線, 果然沒錯, 我們同行的四個人, 也難得的一同出動, 因為有的旅伴是不大走健行路線的, 或是各有所好, 往往都是走各自的旅行路線, 但這一天大家一同行動, 一同見證這段山區美景是極值得一遊的難得體驗!! 看到下圖景色, 你說, 能不嚮往實地一遊嗎?


 

到了纜車搭乘車處, 第一件事除了買票, 就是上廁所啦! 山區健行路線雖然不長, 但是隨地解決也不是方便的事啦, 搭上纜車看到可愛的卡通圖案, 覺得有趣極了, 我們剛好四人乘坐一個纜車車廂, 從車廂上俯瞰山下景色, 再多的形容詞也不夠描述此時的心情和景色, 我想這些感受在四人的心中, 己留下深深的印記.


 

中間有一站停靠 Holenstein, 我們下車稍做停留, 看到了草地上吃草的牛群, 還有牛隻擺動而發出聲音的牛鈴, 讓寧靜的山區增添了一些聲音, 構成了一副大自然的圖畫. 可惜我不是畫家, 不然真想用彩筆畫下這一切的景色. 後來我們再度搭乘纜車上山, 意外地看到山坡上有一隻好肥的土撥鼠在土地上奔跑, 我看到的當下一時反應不過來是什麼動物, 等我想到拿出相機想拍攝時, 己經來不及啦! 好吧, 這些景色還是留在記憶裡, 不能全部靠相機的啦!


 

到了 Männlichen 山中纜車站, 我才知道什麼叫做雲朵踩在腳下, 片片白雲從身邊飄過, 雖然此地高度才 2227 公尺, 但是白雲真的是一朵朵從眼前飄過, 山中景色真的因為白雲而瞬時萬變啊!

 

再看看下圖二張照片, 真的是身在此山白雲中啊~~


 

嗯...準備真正開始健行了, 這一條路算是少女峰山區最美麗的一條景觀之路, 據說天氣晴朗時, 還可以同時看到三座山峰呢! 其實說真的, 2005那一年夏天我參加半自助旅行團時, 曾健行走過一小段, 還記得那一年是山中大雷雨的驟變天氣, 我們差點被卡在半路動彈不得, 因為雲霧太濃, 景色只能用"深手不見五指"來形容, 甚至山區還停電, 我們一群人好不容易走到中途的餐廳休息, 卻因為山區停電餐廳無電可用無法供餐或飲料, 不過更可憐的是視線遠處正在搭纜車的遊客, 因為停電纜車停擺在半空中, 那時我們還深深同情車上的遊客, 而2011今年此時, 同樣的七月夏天, 卻是截然不同的天氣景象, 下面的全景照片便可以說明了.


 

這一條健行之路還真是老少皆宜, 山女峰的健行地圖將近 76 條健行路線, 時間大都在三小時以內, 而這一條從 Männlichen 到 Kleine Scheidegg 的 Paroramaweg 是最被推薦的一條繁花之路, 沿途景色盛開了不少阿爾卑斯山區小花, 還可以欣賞 Eiger ,Mönch 以及 Jungfrau 三座山峰. 路線長度約 5.5公里, 大約耗時一小時20分鐘, 高度落差不到二百公尺, 很適合沒有健行經驗和想體驗山女峰山間美景的旅遊, 親自一遊看看.


 

我個人是建議大可以在這條健行之路, 多預留一些時間, 讓你可以更從容地欣賞和享受健行之樂. 一邊走在山中, 一邊看著山色美景, 當然啦! 最好要挑七八月夏日季節來此一遊, 才能看到這些夏日盛開的小花囉!


 

抬頭一看, 我竟然發現幾個彩色的跳傘滑翔的遊客在天空中飛翔, 哇, 真是好厲害唷! 我雖然沒有嚴重的懼高症, 但這種有點玩命的刺激玩法, 我還是連想都不曾想過, 我還是適合像一般遊客坐在山中涼椅或岩石上, 適度欣賞風景即可, 運氣好一點, 相機拍攝下我眼中的美景, 就很高興了.


 

這一條路也是我在瑞士健行時碰到最多遊客的一條路, 在旅遊資料中也都強烈推薦這一條路線, 很棒又容易的一條健行路線, 嗯, 當然的啦, 若能配合一個超級好的天氣, 像我們這一天健行一樣, 山區天氣不熱又不冷, 適度的涼爽, 約22度的溫度, 真是搭配的好到沒話說了. 我還記得上一次我來此地健行時, 氣溫可是只有十度上下, 加下又下雨, 害我一不小心就感冒了, 至今也難忘呢~~(2005年我的瑞士行可說是一輩子難忘的受傷又感冒的旅程~~)

 

從頭到尾, 似乎用了太多好看, 美麗, 太棒等等形容語句, 我想最後就用一張照片做個結尾好了, "Es ist schön!"(in German, 即"It is beautiful")